17 October 2007

随記-頑強的生命

屋子裏的人,在打開窗戸時,應該看到窗沿長了一株植物。可是,它并没有被拔掉,依然存在。幾天後,我再一次経過,發現它越長越高。。。
********************

昨天,和一位友人吃飯,言談中可以察覚他眞的很不快楽,他把許多不開心的事一一説給我聴,説着説着,他眼眶紅了,涙流了。我静静地聴,只問了他一句,你是不是有忧郁症?他説他知道他有忧郁症,但是没有求医。有時,半夜自己会不自覚地起床。。。他甚至對我説,他想跳楼,就此了結生命。我知道他活地比任何人都痛苦、無奈,但他的事,我眞的帮不了,我只是對他説,如果想找個人談談,請記得他還有我這個朋友。

生命眞的就這様嗎?了結生命前,請想一想自己的父母,再想一想是否就這様離開這個世界。今天,能活在這個世界上并不是理所当然的事,請想想有些人遇上不幸的事,還是堅強地活着,明白活着有它的意義。我想説的是,人生難免会有起起落落的時候,但是了結生命并不是解決事情的唯一方法,問題依然在。唯有積极地解決問題,才能樂観地活好。


給在人生低潮的朋友:把生活中遇上的挫折,当成経験累積過程的一部分,从中学習,你会活得更精彩!

*圖片是下班後,経過某地,随拍的。

11 comments:

chengsun said...

当人在牛角尖里头时, 他看到的就只有尖尖小小的前方. 要回身, 终究还得靠自己.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对啊。不管怎样,活着是最好的了~

Anonymous said...

其实为什么人会有忧郁症?因为看不开吗?还是因为压力太大?

LeMontEA said...

chengsun:你説得没錯,其実打敗自己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少俊:对啊。活着是最好的了。=)

David:相信嗎?我朋友天天都靠安眠薬才能入睡。你還小,有很多事還不能完全明白。

said...

人生总有风浪的。

cK said...

你朋友是不是晚报说的那个人?天天吃安眠药才能入睡,真可怜。

海市蜃樓 said...

好好得很勸他去看醫生吧,想自殺已經是到了危險的程度了。憂鬱症如果及早看醫生,按時吃葯是可以痊愈的。

LeMontEA said...

khong:對,可是覚得他的风浪太多了。

cK:不是晚报说的那个人啦。但他把問題想得太複雑了。

海市蜃樓:他想抱着儿子自殺,危險的程度應該非常高。我同意,憂鬱症如果及早看醫生,按時吃葯是可以痊愈的。但我勸不動。

海市蜃樓 said...

憂鬱症最需要的就是身邊人的愛。

LeMontEA said...

海市蜃樓:對,憂鬱症最需要的就是身邊人的愛。但他的另一半,不知該如何給他愛。

Corinne said...

初期的忧郁症,想自杀但不敢(不想活及对生活极度厌倦),如果自己或旁人发现的早及加以提醒,本身又肯面对与愿意走出,是可以靠自己及朋友的鼓励慢慢完全走出来的。

中期的忧郁症,想自杀的欲望越变强烈,开始付诸行动,尝试自杀或自残,除了靠自己,朋友,还得依赖一些药物来稳定情绪与消除忧郁(暂时),再慢慢借由本身想痊愈的意志力,还有机会痊愈。

晚期的忧郁症,痊愈的百分比很低,因为已经深陷,沉醉在自己悲痛错误的人生里。这时,家人朋友,心理医生药物全得派上用场,还得时时刻刻关注他们的行为,开导转移他们的思想范围,不然,家人朋友就等着收尸了。

忧郁症很多原因,最主要与普遍的导致因素,不外是无法处理及适应突如其来的变化或长期处于高压又无宣泄途径的状态,所有的情绪往内推移累积,造成情绪持续维持在极端边缘,不是大悲就是大怒,渐而形成偏激的自我思想为准,认为自己是活在悲痛惨不忍睹的世界里。不是不听劝,而是已听不进了,内心世界的黑暗声音,已掩住他们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