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August 2011

食験-蒸檸檬牛油蛋糕

我心中的夢想厨房,一定要有一部嵌入式烤箱、一個電動式攪拌機。。。呵呵
但是,要擁有一個烤箱的事,應該是很久很久以後的事,媽媽説家裏的厨房没有什麼地方譲我放了
况且,我一年能作多少次蛋糕呢?我也怕自己是3分鐘熱度
想想蒸蛋糕也不錯,不会太熱氣,只是變化不多,戚風蛋糕、面包、塔、泡芙等都不能作。
先打好基础,日後若眞有部烤箱,到時再来研究其他的,也不遅
現在,我必須要好好運用這有限的資源。
被局限有好有壊,好的是我被逼要變通,用有限的資源来發揮無限的創意。
其實,我還蛮喜歓挑戰的,哈
突然,想起了一句話「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
這是一個先前很熱門的綱上食譜,檸檬牛油蛋糕,原食譜来自
Sonia 。我用Ohbin的版本来作個實験,看能不能用蒸的方式来製作。

材料:
牛油 … 125g
幼糖 … 80g
檸檬屑 …1粒
c级鸡蛋 …3粒
低粉 ……175g
發粉……1小匙
牛奶 ……4大匙

表層檸檬酱汁:
幼糖 … 3大匙
檸檬汁 …3大匙
檸檬屑 … 1粒

我把做法改了不少:
1)把牛油和幼糖一起隔水煮溶,才用手動式打蛋器攪拌均匀。
2)分次加入鶏蛋攪拌至鸡蛋与牛油完全融合,然后加入檸檬屑混合均匀。
3)筛入面粉和牛奶,混合均匀。
4)将面糊倒入铺了烘培纸的模型内,7分満,再用鋁簿紙包好。

5)予熱蒸鍋,水煮開後,放入蒸鍋,蒸50分鐘。
6)将幼糖和檸檬汁用小火煮至糖融化,加入檸檬屑,放置备用。
7)把蒸好的蛋糕取出,用竹簽在蛋糕的表面刺洞洞。
8)趁热将檸檬酱汁倒在热蛋糕上,再蒸10分鐘
9)将蛋糕放置隔夜享用味道会更棒。

這個方法成功啦,家人覺得檸檬味道可以再濃点,所以下次会煮個檸檬酱混在面糊裏,然後不想太多牛油,也会把牛油減到100g或使用葡萄籽油60g来取代。之前的
無蛋苦甜巧克力蒸糕都是用葡萄籽油,我覺得会比較健康,而且葡萄籽油有抗氧化的功効。

2 comments:

Careen said...

我要学做!我家也是没有烤炉和搅拌机!没有地方放啊!可是我好想买一个!

LeMontEA said...

Careen:你的新家廚房,也没有地方放?
這個蛋糕我下次会加点檸檬酱進去,譲味道濃点。如果你不喜歓太酸的話,這個OK的。
期待你的成品 :)